— 凉而_Mi manca Firenze molto —

【刀婶】【一期一振bg】春樱将尽 05

说着放私设,结果我发现今天居然安全上垒可以更文(。)

明天铁定是放放私设混混更了,因为新章进入正剧,非常惨烈地卡了……

啊以后我还是两三天一更吧,日更实在是要命(痛哭)

---------------------------------------------------------------


-解释-

和歌川的本丸一直有几条不成文的规矩——或者说习俗的。

举例来说,比如刀剑们都自动自发待在后院,除了工作原因,一般的刀不会主动去往前院——当然,加州清光这种不算。

另外一条,就是所有新被召唤至本丸的刀剑都将被安排出阵一到两周。可是,和歌川在这次的出阵阵容并没有没有将新人排入。

一期一振开始也觉得可以理解,毕竟他作为近侍带领出阵阵容也是新手一个,从安全上考虑,和歌川的安排无可厚非……可是最后,她竟然还特意添了行字提出不能将新人编入队伍——

在一期一振看来,这已经不是出于“安全考虑”,而该算是审神者对他这位走马上任的新近侍能力的不信任了。

 

——尽管人人皆称一期一振同他的旧主一般是个平易近人、温和稳重的刀,可一期一振心底知道,自己,如同旧主,在平易近人的外表之下,其实暗中有自己的高傲。

……和歌川直叶的这般命令,是觉得他能力不够吗?既然如此,她又何必费尽心思把他调任为近侍呢?甚至,如果仅是出于安全考虑的编制,一期一振都可以说服自己去理解,毕竟他摸着良心讲,也不觉得自己这初次上任的近侍能一来便做得十全十美——但是若加上了这般单独提出来的怀疑与不信任,这排特意新添上的蝇头小字,这样刻意点明的做法,这个安排就立马变成了往他脸上扇的一巴掌。

简言之,和歌川直叶,他最敬仰最信任的审神者,在并没有与他深入接触的情况下,就擅自将他归类于无能之辈,并丝毫不向他掩饰她对他的不信任。

这触犯到了身为丰臣秀吉的爱刀、粟田口吉光毕生的巅峰之作的一期一振与生俱来的骄傲。

 

一期一振还没来得及压下内心的失望和愤懑,面前沉默了老半天的和歌川就开口了。审神者的声音不似平常刻板,反而是拉长了音节,显出了一点迟疑。

若是一期一振处于平常那种谨慎的状态,就能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今天早上和歌川直叶的第二次迟疑了;可是一期一振心不在此,于是他只捕捉到了和歌川的用词:

“这样的安排,”和歌川直叶其实也意识到了自己即将给出的答案并不能令人满意,于是只能慢吞吞措辞,“主要是由于现今这个时期比较特殊,不比当初……”

一期一振闭上了眼睛。

“是。在下明白了。”和歌川声音尚未落尽,一期一振便干脆地出声。

“很抱歉一期一振竟然在月曜日一早以出阵安排的事前来打扰主人。”青年说着,便恭敬地行过一礼,起身去拉开门“在下这就前去安排。”

 

按照礼仪,大概他是该等和歌川开口说同意之后才能走?可是一期一振顾不得了。此刻这把太刀绷紧了下颚,后牙槽用力咬合在一起,全身上下也紧绷而僵硬,几乎快控制不住冲到喉头的失望情绪;怒火从他身体的角落燃起,滚烫的愤懑随之灼伤五脏六腑,烧出一片带着委屈的灰烬,空空荡荡在体内盘旋。

能记得在走之前回头再向和歌川行个礼已经是一期一振这么多年的教养能带给他的最礼貌的条件反射了。

 

“一期一振君。”

可是和歌川出声了。

这个少女似乎一点也体会不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的影响,她那无波无澜的情绪似乎也不会因为其他人的任何表现做出什么改变,所以此刻她的这一声“一期一振君”也依旧是那副平板淡漠的声调。

 

“……是。”对着这样的声线,一期一振终究应了声。

他重新走进室内,端端正正地跪坐下去,眼睛却只盯着地面不再抬起,安安静静地等待着和歌川再次发话。

“我将你调任为近侍,与我在这周的出阵上做出这样的安排,”和歌川紧紧盯着眼睛不再往她那里瞟的青年,斟酌着字句,“都是因为前两周在出阵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

一期一振抬起头来,对上了和歌川的视线。

“我安排你不要把新人调进队伍,是因为在……一些事情水落石出之前,我不会,也没有必要,拿没有上过战场的刀的性命冒险;与近侍人选是谁、队伍成员是谁没有必然联系。而我将你调任近侍,其中之一的原因是,你正好来自我管辖的历史时代;换句话说,你会比其他时代的刀剑对于那个时间点的一切更加熟悉…更何况,如今的本丸……”和歌川依旧是慢吞吞的语气,到最后甚至莫名其妙消声了。而这回,一期一振终于意识到,和歌川说话虽然语调未变,但语句却并不如往常一般干净简洁,而是在前言不搭后语中透出了一股迟疑与……遮掩?

 

 

 “在下明白了。”一期一振轻声说。

和歌川停住了话头仍然没有移开和一期一振对视的目光。

“在下明白了,主人。”一期一振重复了一遍,朝着和歌川露出了一个颇有些炫目的笑容。“还请容许在下就此告退…院里的刀剑们应该已经等急了。”

和歌川眨了眨眼睛。青年似乎在短短的一两分钟之内就变了模样,之前那咬紧牙关绷直脊背的模样似乎只是她的幻觉,而他其实一直是这样温温和和地笑着的。

——虽然是自己一个没忍住把人叫回来特意解释了没错,但是,自己那讲出来连自己都没法说服的解释,居然这么有效?

最终审神者只是又盯着一期一振看了几秒,默默点头:“……好。”

一期一振保持着他那晃得和歌川都开始自我检讨的温柔笑容退下了,只留下黑色长发的少女坐在原地,暗暗叹息了一声美色误人。

 

 

一期一振回到后院的时候,加州清光已经开始暴躁地踹柱子了。

看见到他的来到,黑发打刀硬是把他那张令许多女子都自叹弗如的俊俏脸庞挤成了一个凶神恶煞的模样,一双红瞳也定在了一期一振脸上,就差把他戳出俩洞来了。

一期一振好脾气地笑了笑,赶在加州开口蹦出骂言之前凑了过去,低声诚恳道:“加州殿下,谢谢您了。”

伸手不打笑脸人,加州清光的“你他妈”被生生憋了回去,他只好剐了一期一振一眼,气呼呼地冲下亭子,凑到大和守身边去了。

 

一期一振不再拖延,做了个手势令院里的刀剑们安静了下来,却并不解释自己迟到的原因,简洁明了地开始安排新一周的各项任务。

这场朝会总算没有再出什么岔子,除了宣布出阵第三替补队的时候粟田口那边似乎有些骚动——但很快被压了下去——整场安排会甚至再没有冒出一个疑问的声音,在一期一振说了句“大家辛苦了,解散吧”之后,大家就真的三三两两离开了……

无论是翻了个白眼带着新选组的众刀剑向外走的加州清光、一期一振话音未落就转身离去的左文字三兄弟,还是礼貌地朝一期一振点了点头才走开的数珠丸恒次,这个本丸似乎除了一期一振,再没有别的刀剑对于这周那不正常的安排有过任何疑问了。

一期一振心底暗笑一声,觉得和歌川直叶还真是厉害。平常也没见她怎么露脸——虽然不排除是因为之前他大多时间远征在外不太知道——却能让整个本丸的刀剑都对她服气;这个小姑娘,光看外表还真是容易小瞧了她去。

 

“一期哥!”

“一期一振殿。”

药研和三日月的声音几乎是同时响起。一期一振从神游中回神,才发现三日月已经走到了他旁边,而药研正飞快地穿过散开的刀剑朝他跑来。

他看向三日月,这位享有盛名的太刀笑吟吟地抬手朝药研的方向做了个请的姿势,示意他们兄弟俩先说,他不急。

于是一期一振转过头去看向药研,心中猜测着这个懂事的弟弟大约是冲着第三队的阵容来的……尤其是,那连五虎退都被编进队伍的安排。

可是他竟然没猜中药研出口的话。

他的弟弟站在他面前,神色认真地说:“一期哥,我会解决好五虎退的问题的,你别太操心我们的事了。”

……连一个问题都不问,直接说“解决”。

一期一振愣了愣,一时不知道如何接话。

药研朝他笑了笑,问:“一期哥今早跑去找了大将,我猜就是因为这个编制的原因吧?”

一期一振不知为何冒出一种尴尬感,大概是他终于后知后觉地发现了整个本丸大约只有他对这个安排有过异议的事实,然后突然就有点不好意思在弟弟面前点头了……

药研看着自家哥哥怔楞的表情,又笑了笑,也不等一期一振接话了,自行就结束了单方面的对话:“虽然大将的决定一定有她的原因,但是还是谢谢一期哥关心我们……我先回去了,五虎退的事,你就放心交给我吧。”

 

一期一振摸了摸鼻子,目送着懂事的弟弟钻进后院的回廊消失不见,这才转身……

然后直接对上了三日月宗近揶揄的眼神。

——一看就觉得接下来要从这人嘴巴里冒出的肯定不会是正经好话。

一期一振思考着反正今天一天他经历的也不少了,再多被揶揄两句也不会怎么样了,于是努力勾出了一个微笑,主动出击:“……三日月殿下,久等了。请问您找在下是有何事?”

 

三日月却不答,而是保持着那神叨叨的微笑又看了一期一振好一会儿,才冒出句莫名其妙的话:“一期一振殿,恭喜呀。”

……一期一振在继自家弟弟药研之后又没能猜对面前这位三日月的话。

其实这次真不怪一期一振了,因为从来到本丸到现在为止,身为粟田口家长兄的他将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弟弟们和远征任务,换句话说,他并没有机会去了解身为出阵副队长的三日月宗近的一切——这位美丽的三条家太刀其实远比他表现在外的“战力十足”、“脾气温和”和“日常喝茶”深沉得多……所以他能够第一时间察觉到一期一振去前院前后的变化,并从中推理出个大概来这种事,其实不足为奇。

一期一振一边在心底惊叹三日月宗近的敏锐,一边把他所掌握的线索在脑袋里快速过了一遍,权衡着如何回应。但数秒之后,他压下了心中的疑问,只是谦和地笑了笑,回了声与“谢谢”,朝三日月点头示意之后便转身离开了。

 

一期一振的身影将将转过廊角,小狐丸便慢悠悠从不知哪扇门后面晃荡到了三日月宗近身边,捋了捋头发,从鼻腔哼出一句:“还不错?”

三日月宗近微微眯起眼睛,笑容更大了:“我开始明白直叶殿为什么会把他调为队长了…天时地利人和啊,呵呵呵。”

小狐丸斜了这老头子似的太刀一眼,眼神里不乏一丝讶异:“人和不人和,这就下结论了?”

三日月拿眼睛往前院的方向瞟了瞟:“这可不是我的决定哟。”

小狐丸闻言耸了耸肩,不再停留,转身朝后院马厩走去:“既然如此,那我们就遵从那位的意思,静待东风咯。”


☆春樱将尽 06☆


评论(4)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