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凉而_Mi manca Firenze molto —

【刀婶】【一期一振bg】春樱将尽 59

有气无力(围笑.jpg)。每天我都在以为自己可以3k字写完一段剧情,然而每天我都踏马没能写完。

首章:☆春樱将尽 01☆

上章:☆春樱将尽 58☆

------------------------------------------------

-夜谈-

在这场后面内容变得十分惊人的夜谈中,最先开口的是濑名广。

“那些现世的审神者净化自己的同类……人类,尤其是老弱病残这一点,我觉得很熟悉。”这个爽朗的原现代社会大学生摸着下巴说,“不知道和歌川你熟不熟,在科技发达的现代我们那里都还保存着不少古老的习俗,比如神社的巫女会跳祭祀舞啥的,既可以说是一种仪式,也可以说是一种迷信吧——他们管那叫做‘消除灾厄’。呃,虽然从那时候的我看来就是扯淡……在来到这里之前,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无神论。”

“灾厄?消灾除厄的习俗原来传承了这么多年吗?”和歌川直叶思考了几秒钟,绕过了濑名广最后那句习惯性的吐槽,直奔主题,“……不过,确实。我觉得你的这个推测是正确的——这样确实能够解释一些事情。那本详细版本的古籍里面说,审神者们当初在现世的对手‘无处不在’以至于他们‘分身乏术’‘捉襟见肘’,我本来以为这是针对溯行军的数量在做描述……现在看来那本古籍上当初对于‘邪恶付丧神’的定义并不是单纯的‘溯行军’——如果是按性质来说确实可以做到无处不在、在幸运和光明之下注定会滋长的灾厄的话,确实是符合这个描述的。”

濑名广表情滑稽地挑起一条眉毛:“呃,真的吗?我反倒对这个假设存疑诶……和歌川,你知道我们那个时代的神社和巫女有多扯淡吗?他们那些表演性质的玩意儿的目的不是赚门票钱吗?那些群魔乱舞根本就不能消除灾厄吧……好吧,我们那个时代的那些在神社打工的人也能算审神者就是了——不过这么说起来,我们那个时代根本没有审神者啊,更别说什么净化灾厄了。”

和歌川直叶没有反驳,而是微微颔颚:“我生活的时代——我是指平安时代——也没有审神者的,濑名。”

少女给濑名广这番话的回应既不热烈也没有什么深度,让他不由得看了她一眼,发现她脸上表情也确确实实如图她的声音一般,没什么大变化大起伏。

他便只当她没有听懂自己的言外之意,斟酌着换了个更明了直白说法:“这么说吧,和歌川,你想想,如果古代的时候审神者需要用仪式净化邪念、消灾除厄这一假设是真的——那为什么最后到了我们的时代,这样的仪式技术会只流于形式呢?最应该传承下去的,不应该是最实用的那些关于净化邪念的技术吗?这么一想,形式流传而技术湮灭的解释只可能有一种了——这项技术事实上无足轻重,有它和没有它,差别其实不大。”

“也就是说,”三日月宗近接口得恰到好处,“要么是‘灾厄’消不消除都对人类的正常生活和正常历史进程没有影响,要么从一开始就没有‘灾厄’这种只存在于人们口口相传中的东西。濑名殿是这个意思吗?”

“是。”濑名广点点头,正欲接话,却被和歌川直叶从一旁抢白。

“这虽然也是一种解释,但是这样显然无法说明古书上记载的‘邪恶付丧’是怎么一回事——好几本不同时期的书里都有提到过这个概念,总不可能是空穴来风吧。如果灾厄最开始就只是假想和虚幻的传言,或者是无足轻重的小事,那么那几部正史中显然不该有雷同的严肃记载……毕竟,连本意是删除琐事、只留骨干的‘精简版’都认真提过邪恶付丧的概念。”她说着伸长了手从小几上够来那本原来放在藏经阁的精简版审神者历史,快速翻到记录了古时候的审神者和邪恶付丧之间的斗争的一段:“你现在还认为它是无足轻重的吗?”

濑名广张了张嘴,没能反驳出声。

 

“其实关于灾厄和人类审神者的消亡还有另一种解释。”和歌川直叶突然干巴巴地补了一句。

濑名广觉得自己眼皮一跳,脸色沉了沉,抬头看向直叶。

一期一振也在看她,但是他不是产生了濑名广的那种不祥的预感……他是因为在之前就有过了心理准备,他大概猜得到和歌川直叶在心里已经有一套理论了——而这套理论不会是什么令人愉快的猜解释。

“审神者这个职业从现世消亡了,而我们身处的这个系统则开始建立。”和歌川直叶面无表情地说,“区别在于,现世的审神者的主要对手是类似于灾厄的无处不在的邪恶付丧,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净化目标推测是附在人身上的那种——而我们的对手则是溯行军,付丧于骨、腐物和勉强算是兵刃上的邪恶存在。很明显,他们主要对付的付丧分散而弱小,而我们的对手自成一军并且不乏强者。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这样的呢?最初的扰乱人类生活的存在是那些名为灾厄的付丧,他们依附于人类的阴暗面滋长,无处不在、难以消灭,令人烦扰、可能会导致一些人的丧命,却绝对不至于扰乱历史进程或者毁灭世界。借由这些灾厄,世上应运而生了一种被称为‘审神者’的圣职,日常工作是替被付丧和容易被付丧的人们——也就是老弱病残——消灾除厄、净化危险。但是这样的工作量太大了,因此审神者们虽然优秀,对手虽然脆弱,整个净化工作却依旧是一副瞻前顾后、顾此失彼的忙乱模样。因此有一位大能——很可能是审神者中的一员——开始幻想,有没有可能把灾厄聚集起来,拧成一股更统一的力量——虽然代价是它的破坏力会较灾厄更甚、甚至波及历史进程——然后一并消除掉?毕竟这样才效率。

“我觉得这个人一定成功了。正是他一手建立起了我们现在所在的审神者体系,把那些潜伏于暗处的分散的灾厄凝聚成了一些更强但是更凝集的付丧……或者说,溯行军。因为分散于人类生活中的灾厄不复存在,现世中审神者针对灾厄的工作不再是必须,他们的存在和技术也便跟着消亡了——留下的只有不伦不类的形式主义,而代替他们履行起清除黑暗势力的职责的,则是我们这群另一个意义上的‘审神者’,专门以溯行军为对手代代传承。

 

 

濑名广眉头紧皱,觉得自己有点僵硬,就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脖子和腿才坐回去问:“你这么说看似没错,但是有一个问题始终没有被解决——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身为审神者要单独生活在这个天知道是什么存在的‘世界’里,与现世彻底剥离开来?说真的,要是我是那个大能,我宁愿让现世的审神者继承清理溯行军的工作……如果是在现世生活的审神者统领一群刀剑男士的话,比我们这些没办法去现世的审神者方便多了效率多了吧?”

“这么说的话……”一期一振有些被说动了。

“可是,”陆奥守吉行一脸疑惑,“这不行的吧?现世的那群审神者根本对于溯行军半点反应都没有的样子。”

三日月宗近也点了点头:“明明溯行军的气息连我们刀剑男士都能多少感受到一些,他们完全是一副却毫无知觉的模样。”

濑名广撇了撇嘴:“那群审神者可能只是没有学习过如何审神而已吧?又不是说我或者和歌川直叶能够分辨溯行军是因为我们死过一次——我们只是正好学会了‘审神’这一技巧而已。”

其他人皱着眉头,没来得及答话,和歌川直叶突然抬眼反驳:“是吗?”

“不是吗?难道你真的觉得我们是死过一次所以才比那些现世的审神者多了个技能吧??大姐——”

“濑名,你上次是不是问过我,‘审神者和溯行军,谁才是该被提防囚禁的罪犯’?”

濑名广到嘴的调侃被和歌川凉飕飕的声音硬生生怼回了胃袋里,整个没能出口的玩笑顺着食道一路下坠,砸得他眼冒金星:“啥?我问过吗?我问过吧……不是,那跟我们现在讨论的问题有什么关系啊,咱们关注一下重点……”

“有关系的,”和歌川直叶冷静地打断他说,“濑名,不如说——这才是关系。”

 

方才还很热烈的讨论冷了一下。

所有人都静悄悄地转头看着和歌川直叶,初春的晚风钻进没有扣紧的障子缝隙吹入房间,让人突然觉得一阵寒冷。

和歌川直叶整理了一下语言,觉得比起从头理顺不如从结论前推。于是她说:“先从推测的结论部分说起吧。审神者——我们——之所以存在于这个空间不能离开,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是被囚禁在这里面的。”

“我们的本质不应该是人类了,不过我们也不是付丧神。

要说的话,我认为我们——审神者——正是刚刚我们推测的那些‘灾厄’的集合体。也就是说,那些被集合起来成为一股更大的力量的‘灾厄’合体,其实确确实实被和现世分离、被囚禁起来了。而他们被套上的掩人耳目的身份,正是我们——‘审神者’……毕竟表面上看,我们还是正常生活在这里的人类,有自己的思想有过去的记忆,乍一看和人类并无区别。”

☆春樱将尽 60☆

评论
热度(16)